老程在曼廣弄寨子算得上是個人物。他長得牛高馬大,粗蠶眉,三角眼,高顴骨,大下巴,一副兇相。

老程還是方圓百裡數一數二的好獵手,扛著一支半自動步槍,進得山去,極少有空手回來的時候。他的槍法特別準,能一槍把正在飛翔的斑鳩從空中打 掉下來;膽子也出奇的大,敢隻身一人去掏熊窩,而且獵殺動物極其殘忍。

有一次,我和老程結伴一起進山狩獵。走到流沙河邊,我們看見有一群猴子攀爬在樹冠上吃野酸茭。成年猴子約有半人高,體毛灰褐,胸腹部色澤泛 青,拖著一根長長的尾巴,這種猴子學名叫獼猴,也叫恒河猴,老百姓管它叫大青猴。老程舉槍瞄準,隻聽“砰”的一聲響,有一隻猴子像枚熟透的果子一樣從樹枝 上掉瞭下來。猴群像陣無形的風,眨眼間便不知去向。老程得意地笑著說,“走,撿猴去。”

我倆拔腿奔向酸茭樹,撥開樹下的巨蕉葉,一隻猴子赫然暴露在我們眼前。它躺在地上,沒有死,眼皮還在眨動,嘴角還在抽搐。它左前爪捂住右胸, 爪指間滲出汪汪的血;老程那一槍正打在它的右胸,穿瞭一個洞。見到我們,它嘴裡咿哩嗚嚕地叫著,嚇得渾身顫抖,兩條後腿拼命踢蹬著,想掙紮逃跑。但它受瞭 很重的槍傷,大概從樹梢跌下來時又把腿跌斷瞭,白費瞭許多力氣,連站也沒能站起來。它今天是在劫難逃瞭!

老程臉上帶著微笑,平端著槍,一步一步走到猴子面前,烏黑閃亮的槍管差不多快碰到猴子的身體瞭。我看見猴子停止瞭徒勞的掙紮,挺起身,背靠著 酸茭樹幹,慢慢地坐直起來。這時,我才看清楚,這是一隻年輕的母猴,它肩膀圓潤,胸部挺起,粉紅色的臉龐上眉清目秀,長得還挺俊的。老程仍然微笑著,槍管 伸到猴臉一寸遠的地方,黑洞洞的槍口先是對著母猴的鼻子,又移到母猴的眉心,再移到母猴的嘴唇。這傢夥,大概是拿不定主意該先崩掉猴鼻還是該先打瞎猴眼, 也有可能是要用這種近距離慢慢移動槍口的方式來嚇唬這隻倒黴的母猴,從中獲得某種樂趣。

“老程,你快補上一槍吧!”我央求道。那隻母猴靠著樹幹坐起來後,那形狀,那五官,那神態,我總覺得有點像人,我心理上有點承受不瞭。

我不忍心看著猴頭被子彈炸飛,便扭過頭,可我等瞭好一會兒,卻沒聽到槍響,倒發現老程臉上像被塗瞭一層糨糊,那生動的微笑凝固瞭,僵硬瞭,比 哭還難看。我好生奇怪,回頭一看,那隻母猴清亮的大眼睛直勾勾盯著老程,它松開捂住右胸的那隻左前爪,帶血的爪子慢慢地、輕輕地、堅決地把黑洞洞的槍口從 自己臉部向左移去。

烏黑閃亮的槍管好像害瞭瘧疾似的,在簌簌發抖,大冷天的,老程額頭卻沁出一層黃豆大的汗珠。我心裡也莫名其妙地恐慌起來。

年輕的母猴用帶血的左前爪把槍管移開後,右前爪爪掌向前展開,伸到我們面前,拼命搖擺!我頭皮發麻,緊張得連氣都快喘不過來瞭。老程臉色慘 白,端著槍的雙手不停地哆嗦著,兩隻眼珠驚駭地鼓瞭出來,他一步步朝後退卻,突然扔掉那支步槍,轉身狂奔起來。我受他情緒的感染,也莫名其妙地跟著他一起 狂奔。

老程逃回寨子後大病瞭一場,先是發高燒,燒著燒著就中風瞭,落下個半身不遂,再也沒法打獵瞭。寨子裡的老人說,老程殺性太重,心腸忒狠,這是 山神在懲罰他。而老程在高燒燒得神志不清時,也確實反復說著這樣一句話:“山神附體在母猴身上瞭,我傷瞭山神瞭!”

最堅硬的往往也是最脆弱的。而我從此後見到猴子就會心跳加劇,無端地緊張起來。



斜紋氣流導引運動襪
SEATREE ART 膠原蛋白洗面凝膠
ELIZAVECCA 小泥豬深層毛孔淨化泡泡面膜
精選優惠【ZALORA】Joel 圓框太陽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7g8k8o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