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呂敷] 50 COCHAE 折紙風呂敷 招財貓 - 必買當紅人氣款單品 - 修容刷〔灰松鼠毛100%〕(男) FIRESTAR 長褲-防風 路跑 慢跑 黑白 - 口碑必買
站長評比 - 帆布工房 TRIP [3 x 83]本月獨享 - 【SAIN SOU】台灣製吸濕排汗T恤T26425-13【霓采甜心】蕾絲邊修身氣質雙排扣風衣 外套-現貨+預購 - 超級強品

眼看著1951年的春節就要來到瞭,機關裡給每個人發瞭一筆過年補助費,我也領到瞭一份,而且錢和郝經理一樣的多!雖說那時候的10000塊錢,隻是後來新版人民幣的1元錢,但我一下子拿到瞭厚厚一疊子15萬塊錢,這可是我有生以來頭一回遇到的大喜事!那個晚上,我將那疊錢壓在枕頭底下,在木板床上翻過來覆過去,硬是一夜都沒有睡好覺。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向經理請瞭假,將錢放在貼身的口袋裡,一口氣跑回瞭傢。進瞭傢門,姆媽正費力地在納著那厚厚的軍鞋底。我嘴裡高聲喊著:“姆媽,我會賺錢瞭!”將那一疊錢從懷裡掏出來,雙手遞給瞭她。姆媽將鞋底放下,一手接過錢,一隻手將我緊緊地摟進她的懷裡,眼睛裡閃爍著淚花,喃喃地說著:“我的壽伢子長大瞭,會賺錢養姆媽瞭。”說完這句話,她又從那疊錢裡抽出幾張塞回我的衣袋,說:“姆媽曉得你愛吃麻圓,真想吃瞭就去買一隻吧。”

回到機關,經理給我寫瞭一張山西省某某地方某某人的紙條子(因為我早就忘記瞭,現在隻能寫某某),連錢一起遞給我,說:“小鬼,到郵局把這錢給我寄到傢裡去。”我說:“您就不留下一點錢買香煙?”他一揮手,說:“不留瞭,不留瞭,不抽煙也死不瞭人。全都寄去吧。”

我拿著厚厚的一疊錢往外走,剛好碰到上次幫我改衣服的南下幹部陳同志。她問:“小王,拿這麼多錢幹啥去?”我說:“經理說要寄回老傢去。”她說:“哪個老傢?紙條給我瞧瞧。”看完後,她深情地低聲說:“抗日戰爭時期,經理的爸媽都讓日本鬼子殺害瞭,他小小年紀就參加瞭八路軍,這哪裡是他傢呀?這是跟他一起參加革命的一位戰友,早就犧牲瞭。我們來到湖南,隻要是逢年過節,他都要往那位戰友傢裡寄些錢。”聽瞭陳同志的話,我心頭一熱,眼淚都快要流出來瞭。我到郵局寄完錢,又用母親塞給我的錢買瞭兩包“大生產”牌的香煙。回到機關,我將寄款收據和“大生產”一起遞到經理手裡,對他說:“我知道瞭,您剛才讓我寄的錢,是寄給革命烈士傢屬的。今後您想抽煙就別太省瞭,我有錢,我替您去買!”聽瞭我的話,他好久好久沒有說話,可是也沒有讓我將那兩包煙退回去。後來,他不知道從哪裡找來一隻木煙鬥,便抽上瞭便宜的煙絲,再也不抽香煙瞭。

我也有一個毛病,就是晚上睡覺不老實,總愛“打被”。每當那時候,經理就會在寒夜裡悄悄起床,再輕輕為我蓋好被子,掖好被角。

春節剛過去不久,機關就開展瞭整風運動。一天下午,我可能是開水喝多瞭,那晚上竟然尿瞭床。我被冷冰冰的濕墊子凍醒瞭,一下子嚇得沒有瞭睡意。我心想,現在參加瞭工作,再不是小孩子瞭,可是還尿床,明早若是讓經理發現瞭,他會怎麼想?我越想越害怕,一晚上都沒有睡著覺。第二天我早早起來,用被子將床墊子蓋得嚴嚴實實的。上午經理讓我外出送信,中午吃瞭飯回到宿舍一看,被子、墊子全都不見瞭。我當時就嚇出瞭一身冷汗。心裡想,肯定是經理發現我現在還尿床,沒有資格當通訊員,他將被子墊子都收走瞭。我隻好坐在床邊流眼淚。一會兒,經理走進來,笑呵呵地問:“小鬼,誰招你惹你瞭?一個人偷偷流貓尿?”我語無倫次結結巴巴地嘟囔道:“我坦白,那不是貓尿,是我喝多瞭水……”經理聽後哈哈大聲笑瞭起來,說:“哪個小孩子沒有尿過床?我也尿過呀!你坦白個啥?隻是濕墊子不拿到太陽下面去曬幹,反而用被子捂住它,晚上再睡到那冰涼冰涼的濕墊子上,凍出病來瞭怎麼辦?”他站起身來,說:“走,跟我去收被子去。”被子、墊子收瞭回來,經理幫助我鋪好,拉我坐在床邊,輕聲細語地對我說:“昨晚上你尿瞭床,今早就想用被子蓋住它,不讓別人知道。你很快就要到離開我,到基層去工作瞭,若是在工作中犯瞭錯誤,你想用什麼東西去掩蓋它?”說到這裡,經理站起身來,用手撫摸著我的頭,語重心長地說:“你跟我也有兩個月瞭。你人聰明,是個好孩子。現在機關馬上就要整風瞭,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來,我教教你。”五十多年過去瞭,直到今天,我也沒有忘記經理教我唱的那一首歌:

我們是新中國的幹部,我們是毛澤東的學生,為人民努力工作,為祖國奮不顧身……

手摸著胸口問一問,有哪些事情對不起人民。貪污浪費有多少?官僚主義有幾分?

大傢應該來反省,好同志有過就改正,思想包袱丟幹凈,靠近瞭組織一身輕。

那天經理好像挺開心。唱完瞭歌,他又笑著說:“我這破嗓子唱不好歌,有時間你請小陳同志再教教你。可是你一定要記住,犯瞭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遮遮掩掩,不敢正視它。有句老古話說得好,沒有不透風的墻?正確的方法是承認錯誤,並下定決心去改正錯誤!”

因為我剛參加工作才兩個多月,年紀又小,領導就沒有讓我參加整風會,隻是交給我一個任務:看守兩個“有問題”的人。一個是會計汪吉(這位先生現在該有八十多歲瞭,為瞭保護個人隱私,我這裡寫的是一個化名),據說他貪污瞭120萬(也就是後來新版人民幣的120塊錢)。另一個是年紀輕輕頗有幾分姿色的女同志,名字叫做方萬香(也是化名),據說她同一位南下幹部有那個“關系”。

這兩個“對象”,分別關在兩間小屋子裡,我的任務就是每天給他們送三頓飯。他或她要上廁所瞭,我去開門鎖,然後看著他或她進廁所;事畢回來,再將他們的小屋門鎖上。一天,經理看我閑得怪難受的,給我找來一本紙張雖然粗糙但是挺厚的書,封面上印著“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幾個大字。我說:“這書我哪裡看得懂。”他奇怪地看瞭我一眼,說:“初中生,也算是個小知識分子瞭,你就看不懂這本書?”我說:“經理,這是練鋼的書,我哪能看得懂?”他笑著說:“你翻開裡面看看呀。”我按照他的話,將書翻開,竟是一本蘇聯小說。這可是我今生今世接觸到的第一本“蘇聯小說”。讀著讀著,我就被那書迷住瞭。後來的一天,當我讀到保爾和冬妮亞在那個晚上,兩人緊緊地擁抱在瞭一起,眼看著兩個人就要吞下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被國人視為“該死”,但又確實令人們舍生忘死的“禁果”瞭。那一段短短的文字是這樣寫的:“呵,青春,無限美麗的青春!當情欲還沒有被意識到,隻是從急速的心跳而隱約的被感到的時候;當無意間觸及愛人胸脯的手像受驚一樣地顫抖和趕快移開的時候;當純潔的青春的友誼阻住瞭最後的一著的時候,還有什麼能比愛人摟著脖頸的手臂,比像觸電一樣的熱烈的親吻更甜蜜可愛的呢?”就是這一段話,竟讓我這個當時還不滿十三周歲的“男子漢”渾身發熱,心也怦怦怦地跳過不停……

一天,方萬香又被帶去參加會議,快開中午飯瞭,還不見回來。我就到會場門外去瞧瞧。隻見一位南下女同志,脫下一隻腳上穿著的軍用大頭棉鞋,正用那厚厚的鞋底在打她的臉。臉打腫瞭,嘴角流著血。那位女同志問:“你這個破鞋,到底招也不招?”她帶著哭腔說:“我實在沒有幹那事,你讓我招嗎咯(什麼)呀?這真正是黃泥巴掉到瞭褲襠裡,不是屎也是屎瞭呀!”我下意識地看瞭看她腳上那雙半新不舊的藍色佈鞋,一點也沒有破。心裡想,好好的鞋子怎麼能說是破鞋呢?後來我告訴瞭通訊班長小夏。小夏一聽,笑得彎下瞭腰。他一隻手揉著腰,哎喲哎喲瞭好一陣子,抬起另一隻手指著我說:“小王呀小王,趕快閉上你那張嘴。你再說這樣的話,我的腰就要笑斷瞭。”緊接著,他“嗨——”瞭一聲,又指著我哈哈哈地大聲笑起來,說:“隻怕再等幾年,你這個小鬼頭也會去想那‘破鞋’瞭喲。”

後來聽說會計汪吉被判刑3年,方萬香在整風運動結束後被開除公職回瞭傢。那位南下同志聽說是受到瞭一個什麼處分。

那次“整風”,我沒有親身參加,但又確實是我有生以來頭一回,受到的“深刻教育”。從那以後,我明白瞭,人活在世上,有兩件事情千萬做不得:一件事是貪錢,一件事就是亂搞那個“關系”。我還知道瞭北方話的“破鞋”,原來指的是人而不是鞋。(記得是1980年,我從西藏回內地探親,就去看望郝部長,剛好遇到縣裡的同志來調查情況,為方女士落實政策。部長說:小王,今天剛好你在這裡。你那時候年紀小,記憶力強,你就將那些情況講講吧。我也就講瞭上面那個故事。調查同志邊聽邊記,也沒有再問什麼。隻是聽說後來為方女士落實瞭政策。)

1951年3月,單位剛剛配發瞭從民主德國進口的腳蹬能剎車的自行車,我興致勃勃地學騎車,後來還騎著自行車,跟著通訊班長小夏,去聽衡南縣人武部葛振林副部長給我們講他們當年在狼牙山阻擊日本鬼子的故事。葛副部長說:那一次,鬼子來瞭三千多,我們的主力和地方機關還有那麼多老鄉需要轉移,到最後擔任阻擊敵人任務的,就隻剩下瞭我們六班一個班。敵人的火力十分地猛烈,情況十分危急。為瞭保證主力和地方機關及老鄉安全轉移,馬班長決定牽著敵人的鼻子,往棋盤坨的懸崖絕路上走。到瞭最後關頭,我們隻剩下瞭五個人,隻有班長槍裡還有一發子彈,大傢就用石頭砸。敵人沖上來,班長用最後那一粒子彈打死瞭一個敵人,我們砸壞槍支,然後就跳下瞭懸崖。

那次驚天動地的戰鬥,班長馬寶玉等三位同志英勇犧牲瞭,葛振林和另一位姓宋的戰友被懸崖上的樹枝掛住,幸免於難。聽完故事,我冒失地問老英雄:“部長,那麼多的鬼子,您們當時就不害怕嗎?”小夏班長狠狠地瞪瞭我一眼,老英雄卻寬厚地笑瞭笑,說:“戰鬥剛打響,誰都難免有一點緊張。莫說是個人,就是一隻小螞蟻,它也想多活幾天呀。但是戰鬥真的打響瞭,看到身邊的戰友一個又一個倒下瞭,心裡充滿瞭仇恨,眼睛打紅瞭,啥都忘光瞭。當時想的就是,打死一個鬼子就夠瞭本,打死兩個就賺瞭一個。何況那時候,我們一個班,與敵人苦戰瞭一整天,已經擊斃瞭90多個敵人,早就夠本瞭喲。”聽瞭老英雄那坦誠的話語,當時我就想,葛部長這樣全國乃至是世界聞名的戰鬥英雄,他雖沒有說害怕,但還是承認有那麼一點點“緊張”。今後我若是能夠參軍,打起仗來,一定要做到一點也不緊張。

arrow
arrow

    md7g8k8o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