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傢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在計生政策搞得那麼瘋狂的九十年代,母親生下瞭姐姐和我。為瞭逃避計劃生育小分隊的盤查,在無奈下父母把不到兩歲的姐姐送到瞭舅舅傢撫養,直到她到瞭上學的年齡才把她接回來。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導致後來我們和姐姐的關系一直有些隔膜。

時光如白駒過隙,我正值弱冠之年。她已是一名教師,因為畢業後沒有考上編制,所以隻能在一所私立學校任教。她回傢的次數很少,母親總是會很關心她的工作和生活的問題,所以就不斷地提醒她這段時間應該幹什麼,比如讓她在學校的時候要認真教學,積極工作,認真復習專業知識,為迎接下一次編制考試做準備。

母親的脾氣比較急,說話的時候總是聲調比較大,而姐姐隻要覺得母親對她的態度有一點不好就立即頂嘴,我每次聽到她們吵起來的時候就讓姐姐不要說話,這樣就可以避免爭吵瞭。

母親是深愛著姐姐的,正是因為關心她,所以才會對她的工作、生活的細節面面俱到。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為什麼小時候她那麼聽話,而到現在卻處處帶刺?

我知道,她恨父母為瞭生下我卻把她送走,她恨母親很關心我卻不關心她。其實她錯瞭,由於我體質不好,所以母親就很周到地照顧著我,而她的身體卻很好,感冒對她來說算不瞭什麼。

還記得有一次,在吃午飯的時候,她又一次為瞭芝麻大點的小事和母親吵瞭起來,最後,姐姐被氣哭瞭。雖然,這是姐姐的錯,但是,這麼多年過去瞭,她依然不能釋懷往事!

我一直在思索著,該怎麼樣才能化解姐姐心中的那股怨恨呢?我為此很傷腦筋!

我對她說:“放下瞭對別人的怨恨,原諒瞭別人也原諒瞭自己。”

可是,她卻不為所動。每次我和她講道理的時候,她都會表現出很煩的樣子。從前,她喜歡看言情小說,也帶著我一起看,現在我一直在大量閱讀,而她卻放棄瞭課外閱讀,把更多的時間用來上網娛樂。書讀得少瞭,做起事情來,就顯得很失禮。

我覺得這樣不好,就想幫她一把。我對她說,作為一個女性來講,美麗的容貌都隻是幻象,在幾年之後就會失去,而真正給別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自己的內在美。

趁著年輕的時候多學一點東西,總是有好處的。而她卻還是太年輕、太貪玩,一點都不擔心她自己的未來。

關於她的壞脾氣,我得好好說說瞭,她總是見不得母親說話的聲音比她大,而母親的脾氣比較急躁,她並不能體會母親的難處,而是放大自己內心中想爭吵的欲望。

她和母親爭吵的時候,總是會提起曾經,如若總是停留在曾經的過錯中,就永遠也無法抽身痛苦的泥潭。

我曾好幾次試圖化解她和父母之間的尷尬局面,但是每次開口瞭幾句,她就立即打斷。

在她和母親的爭吵中,她也流露出對我的厭惡。如若沒有生下我,她才不會受那些苦頭呢。

忠言逆耳利於行,人們隻願意別人贊揚自己的優點而不願意聽別人指出的缺點。很多人都這樣,而她也不能免俗。

成長是需要一個過程的,我在靜靜等待她變得成熟的那一天,父母的頭發已經慢慢變白,我們能做的,隻能是多陪陪他們微笑著話傢常,不要讓愛自己的人再因為自己受到任何傷害瞭!離傷,能忘卻也是一種幸福。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不要再等到父母已離去才悔恨當初的年少輕狂!

放下是一種原諒。



但求歲月靜好,許你一世安穩
趕走公敵刺青男 主委女兒:以爸為榮
註定無法心安


Britax 萬用置物籃TONYBEAR 幼兒學步車-深粉(BJTB683P)Summer Infant 寶寶車用柔軟保護墊(象牙色)
TONYBEAR 華麗嬰兒汽車安全座椅-棕(BJT939K)BabyBabe -B110床邊護欄YoDa【動物星球】兒童床邊護欄-海豚藍
arrow
arrow

    md7g8k8o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